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犬貓鮮食不應該用人類食材廢棄的鋸屑肉泥當食材
犬貓鮮食不應該用人類食材廢棄的鋸屑肉泥當食材

犬貓鮮食不應該用人類食材廢棄的鋸屑肉泥當食材

如果你拿人類食材切割屑肉泥、肉末來當食材來餵食你家犬貓。

千萬不要說你家犬貓是餵鮮食!

因為簡直就是污衊鮮食!

而且

第一個對不起是你家毛孩犬貓

第二個對不起的是『鮮』這個字

餵食天然食物鮮食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市售許多乾糧罐頭所用的食材來源主要就是人類食物食材的廢棄物。結果你餵你家犬貓用的鋸屑肉泥、肉末就是人類加工食材的廢棄物!

什麼是肉泥、肉末呢?

市售肉泥基本上是肉品切塊加工後的鋸肉屑(切鋸肉塊就像鋸子鋸木板會有木屑一樣也會有肉屑,市售名稱被美化為絞肉、肉泥、肉磚),價格非常低廉,甚至可以拿到免費的,因為是人類食材加工過程的廢棄物。但是鋸切的機台往往是等到有一定數量後,才把肉屑包裝成一包起來冷凍,這些肉屑暴露在非超低溫環境(非攝氏5度以下)以及停留在空氣中的時間太長,不但會有細菌滋生、容易腐敗,味道也比較腥臭(腐敗的肉類會產生內毒素,無法透過高溫烹調去除,因此鋸肉屑即使烹煮後冷藏, 也比一般食物更難久放)。(越細的肉塊或肉末,由於接觸面積大大增加,也大大增加接觸空氣、接觸未完全滅菌的器皿、桌面中的細菌的機會與細菌數量)

此外,許多高級肉類是包著塑膠膜切割的,所以鋸屑台的肉末常摻雜著塑膠膜的鋸屑。如果拿來烹調給狗兒吃,也等於把塑膠膜屑吃進肚子裡,而且還有塑膠膜高溫加熱致癌的危機。

腐敗的肉類產生的內毒素,就像食物發霉了,你可以用高溫殺死黴菌,卻無法去除黴菌所產生的毒素一樣。

肉屑由於接觸空氣的表面積大,相對於大體積的肉塊,暴露在空氣中以及非足夠低溫環境,是非常非常容易腐敗的。

即使在低溫(10~20度)環境下操作,長時間的操作仍然有很多風險。(低溫保存是攝氏-18度,冷藏保存是攝氏5~7度,生鮮肉類食材分切包裝處理時的操作溫度是攝氏15度以下,但有的廠商是在常溫攝氏20~30度處理。)

細菌繁殖溫度要件

危險溫度帶:攝氏5~57度,4小時達致病量

5小時:單細胞自1個—>100萬個

法規規定:

2hr內攝氏57—>21度

6hr內攝氏57—>5度

食品工廠標準:4hr內攝氏57—>5度

7˚C 以下可抑制細菌生長,-18˚C 以下細菌不能繁殖

意思是大於7度以上的操作溫度,食材不能停留超過2~4小時,否則細菌會大量孳生。

生鮮肉品保存溫度以及保存時間限制

保存溫度  時間限制
32度    0.5小時
21度    1.5小時
15.5度   2.5小時
10度    5小時

意思是15.5度的操作溫度,食材不能停留超過2.5小時,21度的操作溫度,食材不能停留超過1.5小時,否則細菌會大量孳生。

 

不同的致病細菌不同的致病量:

細菌名稱:沙門氏菌

潛伏期:6至48小時(通常為12至36小時)

致病量: 可能少至15至20個細菌就可以致病,通常需要10萬至100萬個細菌才會令人患病

細菌名稱:李斯特菌

潛伏期:高危羣組為 1至90日(平均數為30日);一般人為11小時至7日(中位數為18小時)

致病量:高危羣組約為 100至1,000個細菌;一般人則為進食含有每克超過10萬個細菌的食物

細菌名稱:金黃葡萄球菌

潛伏期:30分鐘至7小時(平均數為2至4小時)

致病量: 每克食物含有超過 10萬個細菌才可產生足夠毒素

細菌名稱:蠟樣芽孢桿菌

潛伏期:致吐型(引致嘔吐 ):1至6小時 致腹瀉型: 10至12小時

致病量:每克食物含有超過10萬個細菌才可產生足夠毒素或令人患病

細菌名稱:副溶血性弧菌

潛伏期:4至74小時(平均數為12至46小時)

致病量:約為20萬至3,000萬個細菌

※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食物中的生物危害:致病細菌(上篇)

https://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24_02.html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編製的《惡菌書》(Bad Bug Book)及新西蘭食物安全局編制的微生物病菌資料單(Microbial Pathogen Data Sheets)

致病細菌可產生毒素

致病細菌可透過兩大方式產生毒素:在食物內產生毒素或在人體內釋出毒素。大家都知道,金黃葡萄球菌和蠟樣芽孢桿菌都可以在食物內產生耐熱的毒素,這兩種致病細菌的潛伏期較短,反映患者直接吃下毒素而迅速出現反應。另一方面,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等部分致病細菌則主要在人體內釋出毒素。亦有部分致病細菌可在人體內釋出小量毒素,從而協助入侵人體。部分細菌既會在食物中產生毒素,又會在人體內釋出毒素,例如蠟樣芽孢桿菌可產生致吐腸毒素及/或致腹瀉腸毒素:食物中的致吐腸毒素(即上文提及的耐熱毒素)可令人嘔吐,而在人體內釋出的致腹瀉腸毒素則可引致腹瀉。雖然這些細菌據知可產生毒素,但並非所有菌株都能產生毒素。

※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安全中心:食物中的生物危害:致病細菌(上篇)

https://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24_02.html

 

如果你家犬貓長期餵食生肉或是煮熟的食物而發生肝指數明顯異常,請檢視一下你的食材來源是否包含了這類鋸屑絞肉、肉泥與肉末?

這些鋸屑肉都不是人食等級,都是屬於廢棄物,不販售給人食的。如果有廠商拿來賣給人食,就會是食安問題,所以改賣給寵物。

既然是廢棄物,會混到什麼東西沒人知道也看不出來,唯一的好處是比人食等級食物便宜非常多。

一般肉類市售一公斤至少100元以上,這種鋸屑肉末一公斤才幾十元($20~$80),甚至可以不用錢(但要自己搬)。我們每個月由廠商切肉也會產出很多,但我們通通報廢,根本不會拿來使用(如果是家長你自己自願要吃的,我免費送你,但一箱都10幾20公斤,要自己來搬,而且還要簽切結不能給毛孩吃)。一塊人食等級好好的一塊肉每公斤至少一兩百元,加工切成肉塊或成絞肉甚至製成肉末可是要加工錢的,只會更貴不會變得更便宜。

不要搬出什麼大廠出的肉屑或肉泥比較安全可靠?廢棄物就是廢棄物,不能給人吃的就是不能給人吃!

難道小廠的廢棄物就是廢棄物不能給人吃,大廠的廢棄物就不是廢棄物,就能給人吃嗎?

如果這些鋸屑肉,賣的人自己不敢吃,買的家長自己也不敢吃,卻敢拿來餵你稱牠為毛孩子的犬貓?
(你可以餵犬貓吃人類的廢棄物肉泥肉末,但不要稱牠為毛孩子,因為你不會這樣對你的孩子!)

這些鋸屑肉都不是人食等級,都是屬於廢棄物,不販售給人食的,有很大腐敗及致病菌的風險。這樣食材稱得上『鮮』?

請不要拿人類食材廢棄的鋸屑肉泥肉末來污衊犬貓鮮食

如果你拿人類食材切割屑肉泥、肉末當食材來餵食你家犬貓。

千萬不要說你家犬貓是餵鮮食!

因為簡直就是污衊鮮食!

各位家長自己想一想唄!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denver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