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毛孩,是家長的一面明鏡
毛孩,是家長的一面明鏡

毛孩,是家長的一面明鏡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毛孩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在牠們身上,很容易看出家長的思惟喜好,飲食習慣,行為決策,內在情志,你怎麼對待牠,牠就呈現什麼樣子。牠會生什麼病,家長可能也會。你承受什麼了壓力,牠可能也有。而牠們也就完完整整的映射了我們是什麼模樣。

曾有人問,為什麼毛孩會生xx病?撇開遺傳因素,毛小孩不論飲食,教養,照料,你怎麼對牠,牠就是什麼樣子。牠毫無保留的變成你希望的那個樣子。

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寵物(小孩)其實是主人(父母)的一面明鏡。牠們反映出主人對待牠們的生活方式及照料,以及醫療的選擇。

有些主人經常自怨自艾,養了一隻愛找麻煩愛生病的狗或貓咪,沒有正確的觀念,不固本培元老做折損之事,怎麼不會常生病給你看呢!生了病,才想要找神醫,希望一夕之間翻盤,豈不是天方夜譚。

另外,情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毛小孩與人的中醫病因其實都是一樣的,有「風、寒、暑、濕、燥、火」的六淫外感,也有「喜、怒、憂、思、悲、恐、驚」的七情內傷,以及「飲食、金創、骨折、蟲獸、壓溺」等的不內外因。

撇開較易理解的外感及不內外因,很多人會覺得,毛小孩也會有七情內傷嗎?

其實牠們雖不若人類複雜,是比較活在當下,直覺性的動物,然而牠們也會隨著主人的對待方式,天生的五行屬性而易七情不當與臟腑關聯,致生疾病。

根據中醫理論,精神刺激過度如狂喜、暴怒、驟驚、憤怒等,直接影響內臟的氣機,導致氣滯不行。 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悲則氣消,憂則氣聚,思則氣結,繼而產生疾病。七情致病因每個人的性格、體質、意志、修養等而有別。一般來說,喜悅較少致病,而驚恐致病最快,憤怒致病較重,憂思致病緩慢。各種情緒分別對臟腑產生不同的影響。

例如,一個怕打雷、從小被主人過度斥喝、過度畏縮的狗兒,恐傷腎,腎臟、泌尿方面就容易有問題。一個常生氣、生性暴躁的狗兒,怒傷肝,肝膽失於疏泄,就容易鬱結;一個主人經常沒有原則,狗兒無所適從,或成天與主人膩在一起,有分離焦慮症的狗兒,容易因焦慮而思傷脾,脾胃方面有問題。

主人還可恬淡虛無,志閑少欲,或經由內觀打坐來修身養性,毛小孩的七情內傷可就完全與跟到什麼樣的主人習習相關了,與主人個人的個性脾氣、照料、教養、相處模式都有關聯,否則,總不能叫牠們自己去打禪七、內觀吧!

寵物是主人的一面明鏡
因為牠完全是主人生活下的產物
主人控制了牠的飲食,主導牠的醫療與照料
沒有自主意識與說不的權利
換個人養就有不同的結果
與牠的體質、品種、性別,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對牠的照料
不僅反射出主人對牠的行為態度
還映照出主人自己的生活及健康的價值觀

一個成天焦慮的狗兒,可能有個神經質的主人
一個畏縮不已的狗兒,可能有個很強勢的主人
社會化不良、不足的,可能主人很宅不善溝通
成天吃成份差飼料的,主人也許愛吃垃圾食物
每餐都要加保健品的,主人自己維他命少不了

一天到晚生病不斷的,主人自已也要小心了

當你像牠一樣年紀時,是否也跟牠一樣小病不斷,大病常犯?

當牠以七倍速的病老提示你,主人是否有學習到寶貴的教訓?

有位客人的狗兒自小養起毛病不斷,一直在各個醫院間來來去去。今天,我對她語重心長的說,養到牠,其實也是你的功課。寵物是主人的一面明鏡,牠反映了我們不足的一面。因為牠的體弱多病,提醒了主人要注重己身的養生之道,因為牠需要常外出,也提醒了原本可能不太動的主人因為要帶牠外出而增加自己的活動量,所以,牠不就是主人的一面明鏡嗎?
接觸了伴侶動物,實際照料了牠們,也代表反射了自已生活的欠缺。
所以,我們還應該感謝牠們,引領我們走向健康之道。

每一個毛孩來到我們的生命中,都有著牠的使命及意義。

而透過牠們的眼睛,牠們又看到了什麼?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