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天下雜誌》為毛小孩煮飯的人  寵物鮮食總舖師

《天下雜誌》為毛小孩煮飯的人  寵物鮮食總舖師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

為毛小孩煮飯的人  寵物鮮食總舖師

作者:李佳芳 微笑季刊

30幾歲那年,一場網路數位浪潮襲來,他的公司轉型不及而一夕倒閉,而他也從大老闆變成負債上千萬的失業族。懷上雙胞胎的太太因故難產,還差點沒了性命。才失去了新生命,再失去了公司。他的人生摔到谷底,直到遇見那隻毛小孩。

不是寵物,而是你的毛小孩。簡正光為毛小孩設計的菜單,食材做法與人類料理並無不同,要讓貓狗更健康。

在網路上被稱為「千金爸」與「千金媽」的簡正光Denver與陸蕙敏Karen是台灣寵物事業的先行者,在十幾年前,他們率先開了第一家寵物餐廳, 爾後又成立了動物農莊,打造一座專為毛小孩設計的泳池。十幾年來,他們在寵物服務領域拓荒,而給予他們鼓舞與創意的,正是他們曾經飼養過的十二位「千 金」,一群綻著毛茸茸笑臉的狗孩子們。

走過狗臉歲月

「我就讀逢甲資工系,我在大二那年就創業了,不到三十歲就當了老闆,擁有一家三千多萬資本額的電腦應用雜誌公司……」年紀不到中年的Denver,緩緩說起自己的過往,他的成功比別人來得早,卻也很快地就嘗到跌落谷底的痛苦。

在他三十幾歲那年,一場網路數位浪潮襲來,他的公司轉型不及而一夕倒閉,而他也從大老闆變成負債上千萬的失業族。有些時候,你以為人生的壞運用盡, 可是上天偏偏還要加重試煉,不久前懷上雙胞胎的Karen因故難產,還差點沒了性命。才失去了新生命,再失去了公司,Denver苦笑說:「人家說摔到谷 底,我是爬起來又摔了一次。」

為了彌補心中的痛,Denver與Karen養了第一隻狗,在毛小孩的陪伴中獲得了慰藉,甚至找到努力的新目標。從一隻、兩隻到十二隻狗,Denver與Karen的毛小孩越來越多,人生獲得了另一種富足。

為了教導這些調皮的孩子,Denver深入研究動物行為,甚至開了一家寵物餐廳,為有同樣需求的狗主人提供服務。

二○○四年,寶路乾狗糧事件爆發,含毒飼料引發多起腎衰竭死亡的案例,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也深深震撼Denver。從此,夫妻倆決定捲起袖子親自煮狗飯給毛小孩吃。

用時間證明我的愛

在自媒體尚未發達的年代,Denver在部落格分享的鮮食經驗引起迴響,吸引不少狗友加入搭伙。隨著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他們創立了全新的寵物鮮食品牌「美樂狗」與「妙樂貓」,並建立會員銷售制度。

九年前,他們更將店面遷往林口,建造了一座中央廚房,專門生產寵物鮮食(主食),甚至推出各種寵物零食、煲湯、烘焙點心,目前線上共有四百多種產品,在台灣寵物鮮食市場,幾乎是數一數二規模。

提起為何要發展寵物鮮食,Denver表示,飼料最大的問題是在過度加工與人工添加物,其次則是不符合犬貓真正的營養需求,貓狗與人類不同,主要攝取蛋白質為主,但飼料的主要組成是澱粉,澱粉攝取過多不會讓貓狗更健康,反而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是不少病症的主因。

Denver為毛小孩設計的菜單,所用食材與做法與人類料理並無不同,不僅一包鮮食含有一種肉類與八種蔬菜,就像人類飲食講求多樣性,毛小孩的食物也是一樣。

除此之外,Denver也在中獸醫找尋靈感,他在料理中添加海苔、薑黃、肉桂等香料,利用食材天然功效提高毛小孩的免疫力。

毛小孩是一生職志

一路走來,Denver與Karen聽過太多無數質疑的聲音,他們從自己養育的十二隻狗身上,用時間證明鮮食是好的。

在台灣,因為少數幾位像Denver與Karen這樣的飼主開路,近來鮮食風潮被廣為接納,就連以往持反對態度的獸醫師,也開始省思過去飼料系統的正確性。而Denver的下一步計畫又是什麼?

他笑著說,最想成立流浪狗的職訓中心!「如果流浪狗能夠受簡單的訓練,進到獨居中老年人居家擔任陪伴守護犬,那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接納認養行動。」因為有毛小孩的陪伴,讓Denver走過人生低潮,這一份情誼讓他發自內心愛著毛小孩。

「當你把貓狗當成毛小孩的時候,那定義就跟寵物完全不同了。」對他而言,毛孩健康事業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生的職志了。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草根款款行》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