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FAQ問答集 » Q:運動量大的狗兒鮮食要如何準備才能增胖?

Q:運動量大的狗兒鮮食要如何準備才能增胖?

Q:千金拔麻我想請問:我家是15~17kg(體重變化大),一歲邊境,牠每天運動量很大,大到可以長跑2、3小時,中間可能也才休息幾分鐘。原本18kg吃鮮食降到15kg,怎麼吃也吃不胖,而且還會超過他體重計算的分量,除非天冷或下雨沒運動才胖一點,但一運動又瘦了,長久下來會有影響嗎?
還是說我應該克制牠一下不要每次都激烈運動?另外,他是全鮮食,但我家冰箱無法一次冰很多東西,基本上都最少2~3樣菜,偶爾有地瓜、馬鈴薯、白飯和內臟類
還有一樣肉,阿捏ok嗎?(一天2餐共約700~1000g 菜肉約1:1,會另外加橄欖油(一個瓶蓋)

A:公狗、沒有結紮、一歲多,邊境犬,這些因素都是熱量需求高的重要因素!所以建議提高油脂量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因為你們家狗兒的熱量供給形態比較像greyHound賽狗的形態。還未成犬的狗兒,建議要限制一定的運動,也就是運動不可以運動到牠自己覺得累才休息,可以透過行為訓練來要求牠休息。因為持續地過度運動,肌肉無法休息,更無法長肌肉。這樣對於骨骼是不利的。我過去毛孩孫子都是成犬前一天給兩三次的固定運動時間,時間一到就限制他們讓他們休息。隨著年齡增長,每次運動時間會漸增,直到兩歲以後。千萬不要操他們!老年後有些也要限制。

運動量大的狗兒的熱量計算,熱量來源佔比:蛋白質27%,油脂45%,碳水化合物28%,或者蛋白質27%,油脂41%,碳水化合物32%,蛋白質提供的熱量=蛋白質重量(g)X3.5。油脂提供的熱量=油脂重量(g)X8.5。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碳水化合物的重量(g)X3.5。

如果用蛋白質只是作為供給日常活動熱量,是浪費的,日常維持的熱量的供應應該是由油脂來扮演主要角色,澱粉為輔,蛋白質是提供身體組織的重要材料,其次才是熱量供應。你當然可以都用蛋白質,但成本高,其實善用油脂來解決高熱量消耗是比較經濟的,因為油脂一克有8.5~9大卡,蛋白質、澱粉一克只有3.5~4大卡。在同樣的熱量,都用蛋白質和都用油脂,餐份量可能差超過一倍多(實際上當然不可能都吃油)。如果沒有提高油脂,就會像你現在要不斷增加餐的份量。而澱粉可以平衡過高的油脂可能導致的一些副作用。但是澱粉高也會有澱粉高的問題,如果有腸道菌叢失衡、容易有酵母菌、黴菌感染問題的犬隻可能要注意這樣的比例是酵母菌、黴菌的溫床。

總熱量要看個體以及季節….等諸多因素。計算只是基礎依據,固定量體重及檢查體型比較確實。

更多QA,可加入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FB社團發問及搜尋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