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你為毛小孩製作的鮮食/生食夠營養嗎?
你為毛小孩製作的鮮食/生食夠營養嗎?

你為毛小孩製作的鮮食/生食夠營養嗎?

自從這十幾年來一連串毒飼料爆發後,有許多對寵物食品成份存有疑慮的家長,不敢再讓毛小孩吃飼料或罐頭,而改為毛小孩煮鮮食或生食,但你為毛小孩製作的寵物鮮食/生食夠營養嗎?又有哪些疾病可能與營養不均衡有關?

在我們推廣犬貓鮮食這九年來,遇到不少案例,均是自煮毛孩鮮食/生食不均衡造成的問題,例如因缺乏鈣質造成的骨及關節問題,因缺乏鋅造成的皮膚或眼睛的問題,因缺乏膽鹼造成的肝脂肪堆積,以及因不給毛小孩吃內臟造成貧血等。我們除了出版天然飲食的正確觀念《狗狗的天然飲食書》外,也特別開立「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的FB寵物鮮食社團,這是由千金爸主持,專門提供毛孩家長們親自煮食毛孩鮮食所需要的正確知識與觀念,也提供毛孩家長們自煮健康寵物鮮食的交流園地。這是因為,不是鮮食就全等於健康,不是道聽途說亂亂煮的鮮食就會帶來健康,我們定期分享提供最新的毛孩營養知識以及經過長期驗證的毛孩鮮食知識與技術。無論是狗鮮食還是貓鮮食,就是希望毛孩可輕輕鬆鬆享受天然寵物鮮食,直達健康。如果有興趣了解正確毛孩鮮食比例的人可以自行加入。

長期以來由於寵物飼料的盛行,過去獸醫針對不均衡的飲食的案例研究及探討極其少數。然而這幾年來下來,家長的思想丕變,因此也開始有一些關於自煮寵物鮮食或生食的報告開始進行。

自煮寵物鮮食最擔心的是營養不均衡,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四名獸醫針對美國自行準備天然鮮食給狗兒吃的食譜進行調查,並將結果發表在2013年六月號的美國獸醫醫學協會雜誌(http://avmajournals.avma.org/doi/abs/10.2460/javma.242.11.1500),該篇研究認為市面上的200個自行準備寵物鮮食的食譜配方(其中包括兩位獸醫出版的教科書及寵物照料的書,有129個是獸醫的配方,79個非獸醫撰寫的食譜),長期吃下會營養不均衡。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由於這些獸醫中有三位為該校的營養服務部門人員,另一位為專門生產製造因自煮鮮食營養不足補充的保健品Balance IT的公司DVM Consulting的老闆,因此在既得利益下做的研究報告立場有待商確。但其分析所容易缺乏的營養成份,還是值得參考。

在此份報告中,作者認為「大部份的寵物鮮食配方或由非獸醫撰寫的配方,95%至少有一項不符合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或是AAFCO(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的建議規範,而有85%的配方有多項不符NRC或AAFCO的最低需求建議,以及有92%的寵物鮮食食譜配方缺乏成分或料理、額外補充品的完整指示。

以這份研究報告來看,網站或食譜所提供的自製毛孩鮮食配方的確稍嫌簡略,若沒有完整營養學知識的家長按食譜操作,做出來的食物可能天差地遠。例如食譜只寫「牛絞肉」,但沒有說明脂肪百分比,使用「雞肉」卻沒說是雞胸肉還是雞腿肉,有沒有去皮等。穀類是白米,還是白飯?沒有說明清楚的話,做出來的鮮食熱量及營養是天差地遠。而添加補充品,有很多食譜只是叫你補充綜合維他命,但缺乏進一步的描述說明,不同牌子的骨粉可能含的鈣磷比也不同。至於那些沒有說明要特別補充鮮食中的釫質的食譜,更是令人捏把冷汗,因為長期吃下來絕對會出問題。事實上也陸續有一些研究指出,營養不均衡的自製鮮食或生食,甚或市售的營養不均衡手工寵物鮮食,長期食用後,對犬貓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美國2011年美國科學院動物營養學(AAVN)座談會中,有三位馬里蘭州立大學獸醫系研究員提出三起犬貓因自行準備狗鮮食或貓鮮食(不論生或熟食),營養不均衡而生病的病例,包括代謝性骨病和中央視網膜變。

其中有一隻五個月大的Sphinx短毛貓,被領養後因後腿無力被帶去醫院照了X光檢查才發現牠有骨質疏鬆,身體的骨頭比正常的骨密度低。X光片還顯示出生長板的右後腿的股骨和脛腓骨骨折。同時這可憐的小傢伙也因為缺乏牛磺酸而引起中心性視網膜病變。

經過了解,這隻幼貓從斷奶後只吃生雞胸肉直到五個月大,在成長的快速期只吃生雞胸肉是營養不均衡的,也沒有額外補充重要的鈣質、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被診斷有代謝性骨病。所幸經過均衡飲食矯正及籠內強迫休息後,小貓恢復了健康。

為什麼只餵食生肉會導致問題?

很不幸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毛孩家長喜歡餵大塊的生肉,儘管新鮮的肉是蛋白質和某些礦物質的良好來源,但僅僅靠它並不代表是一種均衡的飲食。有越來越多的毛孩的骨骼發生問題、器官功能衰竭、內分泌異常,都是因為自行準備的毛孩鮮食或生食中缺乏必需的營養物質。

野生犬科動物和貓科動物打獵時,是幾乎包括各種形態的獵物,也幾乎包括獵物所有的部位,包括小骨頭,內臟,血液,大腦,眼睛,舌頭…等,這些不同部位提供許多重要的各種營養素。

長期只吃生的雞胸肉會缺乏其他許多重要的營養物質,這都無法符合犬貓飲食最低的需求,缺乏各種必需的營養物質,遲早會得到嚴重的健康問題。

有愈來愈多的家長開始給毛小孩餵食生食,但若是不均衡的生食,其實比廉價的飼料還危害健康。事實上,也有愈來愈多的犬貓有骨骼異常,牙齒脫落,器官功能衰竭或內分泌失常等問題逐漸浮現。而最近則是有研究指出,長期只吃某部位的生肉或鮮食,與甲狀腺亢進疾病有關(見犬甲狀腺亢進與生食的關係一文)。

不論是鮮食或生食愛好者,要記住,野生犬科和貓科動物吃獵物幾乎是所有包括小骨頭,內臟,血液,大腦,眼睛,舌頭和其他可口部位。 這些部位提供了犬貓重要的營養物質,因此不要再以自己的喜好,侷限了毛小孩的飲食,例如不讓牠們吃羊肉,不吃魚肉,或不吃內臟。

以上述小貓的例子,只吃生雞肉,缺乏了AAFCO所訂定的犬貓最低日常飲食需求,包括鉀,鐵,銅,錳,鋅,碘和維生素A,D,E,B-12和膽鹼,必需脂肪酸比例(ω-6S歐米茄3脂肪酸)是不平衡的,也完全缺乏植物營養素劑,抗氧化劑和酶。

當你的狗或貓只餵肌肉而沒有補充其他部位的食物,遲早,牠會因為缺乏營養而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 營養不均衡的情況,有時可以藉由飲食予以糾正,有些則不能,將會造成永久而無法彌補的傷害。

自行準備寵物鮮食若是經常輪替食材,要達到像NRC那樣的標準其實還好,營養學也並不是一項精確的科學,一顆蘋果剖析成100個成份,分別吃100個成份也不會跟吃一個蘋果的效果一樣。但是這些食譜有些營養實在缺乏的太離譜,有的還有達不到NRC要求的最低建議值的一半,不是少維生素D、E就是少B群或是必需脂肪酸等等,再加上有些家長因自己偏食,也不會使用不喜歡的食材給毛孩,如果少用到一些必要的食材,經常會導致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自行準備的寵物鮮食(無論生熟食)一旦營養不均衡,除了會引發的代謝性骨病(Metabolic Bone Diseases)外,還會有繼發性營養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secondary nutritional hyperparathyroidism)。

有一個案例是八歲多的公伯瑞犬,因吃飼料會一直腹瀉,主人改以自煮鮮食加生肉餵食多年,每天的菜單包括:
100g 生馬肉
120g pasta
400g 麵包
500g 胡蘿蔔
50g 菠菜
100g 蕃茄
2匙椰子油

沒有添加任何鈣磷或補充品

體重一直偏輕,標準體重應為42公斤,一直只有38公斤,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及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資料來源:Vlaams Diergeneeskundig Tijdschrift獸醫誌, 2011, 80 )pict1

因自行準備寵物鮮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繼發性營養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狗兒的上下頜如橡膠般瀰漫性增厚。

pic2

左邊是健康的牙齒,右方是因自煮鮮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繼發性營養甲狀腺功能亢進,在照片中牙齒的透明度降低,骨小樑不見且牙齦也看不到了,看起來牙齒好像飄浮在軟骨組織上。

另一個例子是八個月大的聖伯納幼犬,因自行準備鮮食飲食不均衡而導致痲癎及骨質疏鬆。包括嚴重的低血鈣症(血液中鈣的水平低),低鈉血症(低血鈉),hypochloremia(低氯離子),高磷酸鹽血症(血中磷酸鹽水平異常高的),維生素D缺乏,以及缺乏牛磺酸。嚴重低鈣血症被認為是癲癇發作的原因。(資料來源:http://avmajournals.avma.org/doi/abs/10.2460/javma.241.4.477

X光片顯示了廣泛的骨質疏鬆,骨質脫鈣骨強度(虧損)確認。文中的聖伯納幼犬,家長用蛋殻粉作為補充釫質的主要來源,但蛋殻粉並非正確鈣磷比例的鈣質補充來源,所以必須計算整個鮮食的鈣磷比。如果要用蛋殻粉來補充鈣質,請先確定你有計算或檢驗菜單中鈣磷比的能力。

如果你的狗兒經常啃骨頭,或是在寵物鮮食中補充天然的骨粉,則不需擔心。骨頭的鈣磷比將近2:1,因此你不用擔心餵骨粒後磷會偏高,除非你不補充骨粒,或是補充不夠多。一隻15公斤狗,食量一天約500g食量,如果用肉菜比1:1,一天的食肉量是 250g,如果用含磷較高一些的雞胸肉,雞胸肉的含磷量每100g,含有223毫克,所以透過食肉所得到的磷量是2.5X223=557.5毫克,如果攝取10g的骨頭後,最後鈣磷比約1.16。除非攝取骨頭低於6g。即使攝取再高的骨頭量,鈣磷比也不會超過2:1。所以如果固定使用天然的骨頭,鈣磷比是完全符合身體的需要。如果使用其它鈣質補充來源就要特別計算鈣磷比。

很多人自行準備寵物鮮食會存在一種迷思,認為就是肉用好一點、肉多點就是好的,也不知道必須補充正確鈣磷比的鈣質。

重點不在於你每天多辛勤準備多麼美味的菜色餐點,重點也不在你用的肉是多麼罕見特殊或是多麼高級、高價而優質的蛋白質。

為毛孩準備鮮食時,多樣營養均衡永遠是要被擺在第一位考量的重點。因為,再優質的單一種類的蛋白質,對毛孩來說就是不均衡的飲食時,對牠的傷害風險不會輸給廉價的飼料。

毛孩鮮食不均衡容易對身體造成危害,自行準備鮮食或是食譜中最容易缺乏的歸納起來包括以下的營養素:

1.鈣質: 大部份看起來擺盤很美的鮮食譜,都有鈣質不足的問題。NRC建議成年犬每1000卡路里的食物要補充1000毫克的鈣,所有自製的鮮食都需要補充鈣,除非你經常讓毛孩啃骨頭。

2.維生素D:許多家長自己不喜歡魚腥味,也不會烹調魚類,就很少讓毛孩吃魚。若按照NRC的標準,不吃魚的毛孩,需要另外補充維生素D,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的食物要有136 ius的維生素D。而通常28g左右的魚就符合這麼多的維生素D。不然也可以補充一些優格,但需考慮糖份太多的問題。不然可能還沒補到多少鈣就吃下一堆糖。原味優格也許還可接受,但何不用牠們最天然的骨頭、骨粉來得省事又好吸收?

3.鋅:很多獸醫均會叫家長少讓毛孩吃紅肉,但很可能長期下來會缺乏鋅,國外已有一些專文研究,有些犬種如哈士奇缺乏鋅會引起的疾病,例如皮膚及眼睛病變。大部分的鮮食食譜都明顯缺乏鋅。紅肉,豬肉和火雞有比雞肉含有更多的鋅。內臟中的肝臟和心臟,也提供大量的鋅。蛋黃亦是鋅的良好來源。長期只吃雞肉,不餵食內臟的話,可能會缺鋅。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的食物要有15毫克的鋅。

4.膽鹼:膽鹼是維生素B的一員,也是許多食譜中會缺乏的營養。缺之膽鹼將會造成脂肪肝。雞蛋是膽鹼的最佳來源之一,一個大雞蛋有126毫克。肝,尤其是牛肝,具非常高的膽鹼,有近100毫克,內臟中的心臟和腎臟也有很高的膽鹼。自煮鮮食不使用雞蛋和內臟等食材,膽鹼較會缺乏。 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的食物要有425毫克膽鹼。這種營養是難以另外補充,因為大多數複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提供很少或沒有膽鹼。雖然每湯匙湯匙啤酒酵母(營養酵母)有217毫克的膽鹼,每湯匙的卵磷脂有63毫克膽鹼,但是,這些營養品每湯匙也增加約50卡路里的熱量。

5.銅:牛肝中銅含量最多,每28g有2.7毫克的銅。雞肉,火雞和豬肝的銅非常少,所以飲食中若沒有給牛肝,會是低銅飲食。建議使用每450克的肉,就加上30g左右的肝臟(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牛肝)。 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熱量1.5毫克的銅。

6.EPA和DHA ω- 3必需脂肪酸:如果你不餵食魚肉或補充魚油,將會缺乏EPA和DHA。 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有110毫克的EPA和DHA 。

7.B群:許多食譜也缺乏維生素B1, B2, B5,B12。維生素B1主要見於豆,扁豆等,水果,蔬菜,穀物,所以忽略這些食物的飲食,很可能缺乏維生素B1的營養。啤酒酵母有很豐富的維生素B1及B2。在蔬菜,蘑菇,優格和雞蛋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2。而很多食譜中很缺乏的是維生素B5,在蛋黃和肉類,尤其是肝臟中很多。 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的食物要含維生素B1 0.6毫克,B2 1.3毫克和B5 4毫克。

8.亞油酸( ω-6必需脂肪酸) :主要存在於家禽脂肪和植物油中,所以只使用包括雞肉,或怕油,只使用去皮雞胸肉的食材,會缺乏omega-6亞油酸。 NRC建議每10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要有2800毫克的omega-6亞油酸。大約是半湯匙的玉米油,大豆油,核桃油,大麻籽油。或是1湯匙菜籽油,紅花油1.5湯匙,或2湯匙的橄欖油,才能滿足NRC建議。若是自煮鮮食,根據原料重量,使用180g帶8%脂肪的雞胸肉,或360g的帶皮去油脂的雞腿,也可提供這麼多的亞油酸 。

從以上的資料可以得知,如果是少用一些重要的食材,例如魚、雞蛋或肝臟,或太倚賴單一蛋白質來源,例如怕毛孩發胖而只使用雞胸肉,或只使用牛肉,又沒有補充鈣質,那額外添加補充品是必須的。但仍需慎選補充品,以免雖然食材是天然的,卻吃下一堆人工維他命。如果經常會用到紅肉、帶有脂肪的雞肉、魚肉、雞蛋、肝臟、蔬果等,就比較不用擔心。

即使是人類的飲食,也朝向全食物以攝取不同營養素的觀點,而非吃一堆補充品,毛孩也是一樣,家長自行準備鮮食的目的在於提供比加工飼料更優質的營養,而不倚賴一長串人工合成及添加製造思惟下生產的飼料營養。而毛孩的飲食應該是要朝向更豐富營養努力,而絕非只是符合最低需求而已。

一個正確的新觀念,新知識要被接受是需要時間的,更別說要改變被誤導扭曲的觀念。

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改變觀念需要時間,但是狗兒的壽命只有人類的五分之一,你家的狗寶貝有足夠的時間嗎?你為毛小孩準備的鮮食營養均衡嗎?牠是否開始有一些小症狀,其實是營養不均衡的前兆,但是被診斷成其他疾病呢?

吃對了,讓毛小孩更健康。吃錯了,更要命!趕快吸收正確的知識,並適時調整毛小孩的食物吧!

自製寵物鮮食必備的重要資源:

《狗狗的天然飲食書》

封面72

「毛孩健康鮮食同好會」FB社團

各類健康寵物鮮食:毛孩子的店

毛孩健康的靠山:美樂狗·妙樂貓

犬貓疾病補充鮮食詢問:service@yois.com.tw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