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2014年東京寵物展
2014年東京寵物展

2014年東京寵物展

今年七月有機會去參觀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寵物展,這次去看東京寵物展,其實離我上回去看的東京寵物展已經有13年了,舊地重遊,台場又有了不同的變化~同樣性質的展覽,其實13年來有很大的變化,也代表日本已脫離一般的「寵物」觀念,真正進入到「伴侶」、「家人」的概念。因此展出的許多東西都與「伴侶、家人」相關,而不僅止於寵物而已。

13年前的東京寵物展比較多花俏的東西,例如項圈、衣服等等,13年後的寵物展則有許多跟生活結合的商品。不過不論13年前還是13年後,逛日本寵物展跟台灣寵物展最大的不同是,日本人帶狗兒出門幾乎都會坐推車或牽繩不離身,帶牠們逛寵物展不會放任牠們到處便溺、打架、趴趴走,所以會場一點都不會臭,也不會有一堆搶拿贈品的人,更不會有像台灣寵物展有人專門帶出來炫燿,連要拍照都跩個二五八萬彷彿像鑲金的似的。

家長就像是帶小孩子出來逛街般,車上坐著上了年紀的,一家子至少五六隻小型犬擠在一起的,或是揹在背後的…就連街上也不會有流浪犬貓或不慎去踩到狗大便,也不會有沒上牽繩的狗,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主人的素質真的很重要,我們羨慕日本狗兒有很好的環境,我們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是個稱職的主人?還是帶狗兒出去,專幹些沒公德心的事?

推車6 推車5 推車4 DSC04502 推車2 推車1

這次東京寵物展,如果不仔細看,會以為跑到車展、還是食品展去了XD

日本寵物展真的很貼近一般生活,展出一堆房車,露營車,可以帶狗外出旅行,吃喝拉撒睡都在車上那種。車中泊在日本很流行,帶毛小孩外出玩就不用怕找不到寵物民宿休息了,車上家電、睡鋪什麼都有,還可改裝成自助美容車…當然價格也不便宜,動輒台幣百萬起跳><
只是我們家那麼多狗口,可能要聯結車隊才夠裝得下吧@@

car7 car6 car5

car4 car3 car1

除了展場外一堆改裝成可車中泊的休旅車、房車,在會場內也有一堆車參展~可見在日本,帶寵物一同出遊是很普遍的事,即使高檔車、跑車也要來搶攻家長的市場。

DSC04522 DSC04520 DSC04526 DSC04525   DSC04512  DSC04524

看完了車子,再看到這結合花火節與寵物攝影的攤位,實在也要問,這些究竟是給人吃的還狗吃的呀XD

DSC04511

而且柴犬真的是日本最愛的犬種,還有專門以柴犬為主題的攤位~

DSC04499

日本狗究竟有多好命,看這個燒肉店就知道了^^

這家參展的廠商在東京跟台場各有一家燒肉店,而且是標榜可帶寵物一起入內吃燒肉的唷~家長們吃燒肉喝啤酒,毛小孩也有牛舌、松阪牛可以燒來吃….(口水流滿地),還有大骨湯、牛肉乾、馬肉乾等零食可以買。
只能說,日本的狗兒真的太好命,不只有一拖拉庫地方可以玩,民宿可以住,連燒肉店都可陪拔麻大口吃肉…這可不能讓我們家狗子們知道,不然可能會造反XD

燒肉9 燒肉8 燒肉7 燒肉6 燒肉5 燒肉4  20140725_124529燒肉3 燒肉2 燒肉1

這次在日本的東京寵物展,當然飼料就略去不看了,再高檔的飼料,還是與鮮食無法相比的。這次也看到不少「號稱」是自然食的商品。

雖然強調是用人吃的食材下去做的,但很可惜的是這種鋁箔包高溫高壓製作的方式,會大幅破壞營養,所以仍需用人工添加的方式加入一些營養素,才能當作主食食用。而且也無法放蔬菜,頂多只能放根莖類,不然賣相會不佳。

這樣的餐包當然可以吃,它不是新的製造加工技術,人的泡麵裡的料包及人吃的調理包也是這樣做出來的,所以可常溫保存,可說是一種軟罐頭的模式。但是,它跟真正天然的「鮮食」,仍然有一段距離,充其量是提供方便及保存時間可以較久,也不需冷凍保存。

打牙祭,sure,果腹,OK,但要長期吃,餐餐吃?那可得留意是不是經得起長期驗證,人不會餐餐吃罐頭泡麵,但給毛小孩吃就要留意,若是為了便利偶爾吃無妨,但要長期當作主食就要謹慎,尤其某些營養素添加失當,是會造成毛小孩生病的,國外某些主食罐都曾發生過。

20140725_125422 20140725_125350 自然食1 20140725_130306

現場也有一些手作的烘培品,還有現場 DIY。不過看起來五顏六色,應該有加人工色素。

DSC04519 DSC04515 DSC04517DSC04516 DSC04518

東京寵物展最令我驚嚇的商品:水煮雞頭,還是中國製@@

IACL2  IACL1

其他也有一些高檔的進口飼料,及個人手作的自然食飼料。而以後個性化、少量製造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DSC04486 DSC04485 飼料機8

雖然展出的寵物食品令人耳目一新的很少,但其他扣掉衣服、項圈、零食這類花俏的攤位外,寵物用品的攤位是最吸睛的。

例如這是用木屑填充的狗床,十分環保又有狗子愛打滾的質感~在台灣,木屑好像都被收去種香菇太空包了吧?

DSC04498

下面這個廠商是波蘭來參展的唷!貓咪的家具也可以很時尚…這是這次東京寵物展展出的貓咪家具,文宣上開宗明義就說是For Modern cats and their owners
然後那個貓窩是用瓦楞紙做成的,可以正反兩色,設計感十足又很環保的感覺。

 

mykotty7 mykotty6  mykotty3 mykotty2 mykotty4

在東京寵物展看到的這家廠商,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家,從各犬種的鑰匙圈、手機殼、掛鈎、名片架、項鍊、狗碗架、柵欄、花架、招牌、鏡子、衛生紙架…

反正任何家裡會用到的,都可以給它來個你喜歡的犬種圖啦,是不是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看到心情都好好呀^^

onelove8 onelove7 onelove6 onelove5 onelove4 onelove3

onelove2 onelove1

這次東京寵物展也有看到3D列印的應用,可以做成立體相框。當然啦,也是不便宜,若是憑照片製作全身的3D寵物玩偶要台幣三千多,製作3D相框會場價是台幣六七千。
其實3D列印的應用未來會愈來愈廣,目前只有看到平面列印客製手機殼,我覺得若能客製化3D列印手機殼也會是一大商機。

3Dprint4 3Dprint3 3Dprint2 3Dprint1

另外這兩個攤位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商品。

如何紀念與我們朝夕相處的伴侶動物呢?羊毛氈已是相當流行的手作,不過看到東京寵物展展出的這個用照片就可以作出維妙維肖的壁毯,還是十分感動,當毛小孩去當小天使,在家中有這些擺飾,彷彿牠們並不曾遠離。

neotapis2 neotapis1 羊毛

而這次看了東京寵物展,才知道原來日本犬的平均壽命也才14.19歲,貓平均壽命15.01歲(這資料是日本寵物食品協會每年的調查資料。這樣來看,日本的犬貓也沒有想像中來得長壽!),何況日本還是小型犬居多呢,可見吃進去的食物跟照料很重要呀….離題了XD

img_place_l    犬貓平均壽命

這個廠商展出的是全部可量身訂製的裝潢,例如門、地板、隔間、壁紙等,全都是適合寵物的。而且日本人認為,即使每天會外出散步,狗兒還是要有自己的私空間,才不會造成緊迫,減短牠們的壽命…>

wang room2 wan room 1

看到這個,一起去看展覽的同事說太適合千金爸了,看來愛DIY的他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做幾個來玩吧:p

也許等樂狗農莊再度開張的那天,就會自動出現了~哈。

Kit5 kit4 kit3

kit2 kit1

順帶一提,這次去東京,還發現賣場裡出現幾個新產品,是軟的飼料,強調保存期限只有一年,且裡頭是許多小包裝,拆封要放冷藏的~

仔細看了一下成份,還是要加防腐劑跟色素,雖然比乾飼料好一點,但還是跟新鮮的食物差上一大截唷。

軟飼料7 軟飼料5 軟飼料3 軟飼料2 軟飼料1

而此次也順帶看了幾家東京的寵物美容店,有的跟人的沙龍比鄰,主人做頭髮,愛犬也可以美容。

而這家位於東京的寵物美容很有名,除了有一堆狗兒會送來美容,店內也只販售高價的飼料跟零食、保健品、天然用品等。呵呵,就只差鮮食就更完美了啦!

F by designf+c1 F by designf+c3 F by designf+c2

救生毯,滿特別的^^

F by designf+c4

這次去看了東京寵物展,對於日本市場有大致上的了解,也對我們進軍日本有更深的信心,也許不久後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商品在日本出現,當更多毛小孩天然照料的靠山~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