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你的毛孩有阿茲海默症嗎?
你的毛孩有阿茲海默症嗎?

你的毛孩有阿茲海默症嗎?

如同人類一樣不幸,犬貓也會有退行性腦病,也就是廣為人知的犬或貓認知障礙症候群。和人類不同的是,寵物智力下降的症狀除非很嚴重,不然不會被注意到,但是在牠們症狀還輕微的時候還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病情,至少可以不要惡化得那麼快。

即使是獸醫也經常不會注意到有什麼問題,因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認知障礙症候群有多普遍。獸醫聽到家長告訴他們一隻老狗或老貓在什麼時候出現行為變化,有時會認為那只是自然老化的一部份。

2011年澳洲曾針對犬認知障礙(CCD)做過一項大型研究,雪梨大學的科學家指出大約有14%的狗會進展出CCD,但是被診斷出的不到2%。另外,CCD的風險隨著年齡而增加,超過15歲的狗有40%以上會有至少一個症狀。研究員也推測老狗發生認知障礙的發生率是68%。

2011年愛丁堡大學小動物醫院發表關於貓認知障礙的研究,估計有三分之一的貓在11至14歲之間會出現年紀相關的認知障礙。15歲或是年紀更老的貓咪則增加到50%。

 

你會和你的獸醫討論你的寵物的行為異常嗎?

獸醫行為學家開始宣導獸醫師關注年邁寵物行為之必要性,就像獸醫監控其他身體狀況一樣。而且就因為牠們一直在老化,不表示我們就必須袖手旁觀看著牠們這樣老下去。有一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去介入和增進毛孩的活動能力,以及改善牠們的生活品質。

但是對獸醫的挑戰是,年老的毛孩通常都有多種健康情況必須監控,而當我們縱觀大局,行為問題通常都是次要的。通常在行為異常剛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及早發現及介入最好,假如已經發生很久,那就太遲了。

毛孩智力衰退的生理因素

認知障礙表現看似有心理問題,但是根本問題確實是生理的,也是腦部隨著年齡改變的結果。

狗貓的大腦年齡是類似的形式,經過氧化的損傷、神經原喪失、萎縮和出現β-澱粉樣斑塊。這些β-澱粉樣斑塊也可見於人類阿茲海默症患者。

根據塔夫茨大學卡明斯獸醫學院的動物行為學教授兼計畫主持人Nicholas Dodman博士表示,「無病變老化」確實存在。有些認知功能的確會隨著年紀而減少,但是在阿茲海默症所看到的認知障礙並不正常。

然而狗狗痴呆並不全然和人類的阿茲海默症一樣,毛孩出現β-澱粉樣斑塊會造成困惑、喪失記憶、和其他心智功能方面的症狀,而這些狀況可以出現和進展得非常快速。

毛孩的認知障礙診斷屬於排除診斷。老年動物有很多狀況會和智能下降的症狀混淆,所以排除掉所有其他行為改變的物理因素就很重要。舉例來說,輕微癲癇會讓毛孩呆立和兩眼瞪直。如果你的毛孩看起來精神恍惚,可能在忍痛。不正常的排尿可能是因為腎虧。這些問題和很多其他因素可以造成行為改變而和智力退化無關。這就是為什麼排除掉所有可能原因這麼重要,特別針對年邁的動物。

讓你的獸醫回顧你的毛孩目前正在做的治療也很重要。老年動物代謝藥物和年輕動物也有所不同,要是一隻狗貓接受某一種治療好幾年了,在年紀增長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不同的作用。

留意你的老貓咪可能需要一個更適合的小盒子,而一隻老狗可能需要更多條通到外頭的密道好讓牠自己去放風。

如何幫你家的毛老頭保持敏銳

幸好有些方法可以幫你的毛老頭盡可能長久維持不錯的心智功能,以及延緩開始智力衰退和進展。

1.任何年齡的毛孩要維持良好健康和活力,都必須建立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上。飲食應該要包含omega-3必需脂肪酸,這對健全認知能力很重要。牠們的身體需要理想的熱量來源以促進新陳代謝,生長和癒合。特別對年長的毛孩來說,完全的補給無非是新鮮的食物,以及多樣性的食物。

2.維持毛孩身心活力,適合牠們年齡和身體狀況的規律運動,以及腦力刺激(例如猜謎遊戲和會掉零食的玩具會有幫助)。讓你的狗兒有機會和其他動物和人群經常接觸。想一些有趣的方法豐富你的貓咪的室內環境,都會讓牠們減少退化的機會。

3.適時給一些補充品,例如SAMe(S-腺苷甲硫胺酸)補充品可改善智力退化。使用前向獸醫諮詢正確劑量。中鏈三酸甘油脂(MCTs)已證實可以促進腦部能量代謝和減少在老年動物造成腦病變的類澱粉蛋白形成。椰子油含有豐富的MCTs。體重約4.5公斤一次可餵1/4茶匙,一天兩次,以作為MCT補充。其他可以考慮的補充品是白藜蘆醇,可以防止自由基造成的損傷和β-澱粉樣蛋白沉積,銀杏、雷公根和磷脂絲氨酸,可以抑制與年齡有關的認知功能障礙。如果晚上有失眠、焦躁的狀況,可以使用褪黑激素,不僅有鎮靜的效果,也是一種抗氧化劑。

4.控制體重。太胖的犬貓在老年時都會大幅增加疾病的風險。另外,也要保持寵物的牙齒健康。

5.定期健檢。年紀大的毛孩每年至少要健檢兩次,這是可以早期發現疾病最好的方法。

當你的毛孩已經開始接受改善認知功能障礙的治療,你可以用他小時候你訓練牠的方法來重新訓練,包括很多的獎勵和讚美。

認知功能障礙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無法根治,但是早期治療跟介入可以延緩智能退化,也可以提高你的毛孩的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授權分享 Croswald9

 

冰櫃方形_banner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