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醫道之所在

醫道之所在

拜中醫門診之賜,接觸了許多飼主的狗兒,也知道許多奇奇怪怪的病例。看到這些飽受病魔折磨的狗狗喵喵,有時也很感嘆,主人明明這麼愛牠們,為何牠們卻要蒙受這些痛楚呢!

有些是千金難買早知道,非得到後來才知道從前的照護方式是錯誤的,這該怪自己還是怪別人誤導得來的結果嗎?

與人的醫療一樣,能洞獨機先的,往往是好醫,也是醫道之所在。

好的醫生不會亂槍打鳥,做一堆沒必要的檢驗,開一堆沒必要的藥。

好的醫生會告訴你如何養生保健,即使收診療費不開藥也應該,因為他的知識比一堆濫開的藥物更值得。

然而不是每個病人都能體會,等到病入膏肓再遍尋名醫,往往已太遲。

動輒動刀的名醫不見得是良醫,醫德也和醫術一樣重要。不過可不要錯把和藹可親就等同於醫德喔!

醫德醫道好的醫生,卻不見得是名揚天下的醫生。

在此舉名醫扁鵲的故事,大家便能領略其中典故。

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

扁鵲回答說:「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

文王疑惑的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大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認為自己有病,因此不願預先治療來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

「我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剛剛發作之時,剛發作時症狀大都是輕微,因此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一些小病,所以他只在我們的村裏小有名氣。」

「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扎針、放血,或是切膚鉅骨等大手術,所以他們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因此名氣才響遍全國。」

現代人不注重養生,今天若是罹患不治之症,即使傾家蕩產花上數百萬也在所不惜,然而若有人告訴你,只要花一萬元,告訴你如何預防日後的不治之症,卻鮮少有人會去放在心上,甚至願意立即掏錢出來願聞其詳。

這也是預防醫學不被重視的原因。

而現在的醫生,不論人醫或獸醫,往往過度倚賴儀器、過度強調醫療成功率、存活率,卻往往忽略了儀器是死的,成功率、存活率是統計數字,而病人身體表現的病機以及獨一無二活生生在眼前的生命才是真的。

過度倚賴儀器、過度強調醫療成功率、存活率,就變成「醫匠」而非懸壺濟世的「醫師」或「醫生」。

甚至,有的醫院會鼓吹做一堆沒必要的檢查,或動不必要的手術,病患與家屬若沒有積極探究醫療過程與結果的意義,往往被牽著鼻子走,即使過程讓人感覺非常良好,結果卻與期望大相徑庭。

畢竟病患與家屬對於醫療過程與結果的思維是和醫生截然不同的,然而時下興起的作業術,倒是屢屢讓許多病患與家屬容易無視於醫療過程與結果的意義,盡管事與願違,結果不是病患與家屬想見到的,只要病患與家屬感覺良好,至於結果,相形之下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這也是許多醫生所樂見的。

最近朋友的一隻老拉拉走了,牠的醫療過程是極少數能夠堅守醫療過程與結果的意義。

過程中努力尋求任何可能逆轉的契機,但也不被過程中的作業術所蒙蔽而能始終堅持狗兒的尊嚴與福祉,雖然最後安寧地走了,幸運地沒有在醫匠的手術台上被開膛剖腹挨上一刀。

整個過程看在眼裡,屏息在心。我由衷尊敬與欽佩朋友以及她那位有智慧的父親,在這過程中對於狗兒堅定而捨的真愛。

Goods,

Peace Forever !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