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狗以食為天>真相—4.寵物食品的成份(上)

<狗以食為天>真相—4.寵物食品的成份(上)

真相—美國動物保護機構對寵物食品產業的深入分析

4.寵物食品的成份(上)

動物性蛋白質

狗和貓是肉食性動物,適合以肉類為主食。寵物食品的蛋白質來源有很多種。當牛、豬、雞、羊或是其他動物被屠宰時,瘦肉組織自屠體切下來給人食用,這些包含少部份人類喜歡吃的器官,像舌、內臟。

每一種食用動物約有50%的部位是不會使用在人的食物上的。屠體上剩餘的部份—頭、腳、骨頭、血、腸、肺、脾、肝、韌帶、切下來的脂肪、未出生的胚胎以及其他不會給人食用的部位—都是用來做寵物食品、動物飼料、肥料、工業用潤滑劑、肥皂、橡皮以及其他產品。這些所謂其他部份,就是指「副產品 」。副產品是用來餵食家禽或家畜,也用來做寵物食品。

副產品、肉粉和可消化物的營養品質每一批都不一樣。加州大學戴維斯獸醫學院的詹姆斯.莫利斯和昆得.羅吉斯指稱:「寵物食品的成份通常是肉類、禽類以及漁業的副產品,在營養的組成上可能有很大的差異,那些宣稱營養充足的寵物食品,是根據美國飼料管制協會 (AAFCO)的容許最低營養需求,但這不能保證真的符合營養需求,除非經過成份分析合併生體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肉或禽類副產品在溼性寵物食品是非常常見的。 “meat” 肉是指牛、豬、羊和山羊。羊和山羊與每年屠宰三千七百萬頭牛和一億頭豬相較下是比較稀少的,幾乎所有的肉類副產品來自牛與豬。

寵物食品中比較好的品牌,例如許多標示「超優質」「天然」「有機」的各類品牌不使用副產品。在商品標籤上,你會看到一種以上的肉類名稱在前面幾個成份,例如火雞或羔羊。這些肉類仍然主要是剩餘廢棄的肉類。以禽類為例,骨頭是允許的,所以所謂「雞」的成份包含主要背骨和骨架子—脊椎和肋骨,就是去掉昂貴的雞胸肉後剩下的。留在骨頭上少量的肉就是寵物食品裡的所謂肉類。即使是這少的沒有吸引力的肉類來源,寵物食品的行銷人員在談到有關肉類成份時是非常詭詐的,這些在後面的章節(“Marketing Magic” 行銷魔術)會解釋。

肉粉Meat meals、禽肉粉poultry meals、副產品肉粉by-product meals和肉及骨粉meat-and-bone meal在乾狗糧中是常見的成份。這「Meal粉」意謂著這些材料不是使用新鮮的,而是已經榨過的。雞、火雞和禽類副產品粉是和所謂哺乳動物肉副產品粉 meat by-product meal不相同的—哺乳動物肉副產品粉是稱為肉及骨粉 “meat-and-bone-meal”,它也會以物種來分,像是牛肉及骨粉“beef-and-bone-meal”或是豬肉及骨粉 “pork-and-bone-meal”。

什麼是「rendering(化製)」?根據偉氏辭典,render 是「處理作為工業使用:將家畜的屍體榨並且以熔融方式自脂肪萃取油、脂⋯等等。」換句話說,生的材料倒進大的容器中並且煮沸幾個小時。榨的過程中分離油脂,移除水分,並且殺死細菌,病毒、寄生蟲以及其他有機體。高溫(華氏270°F/攝氏130°C)可能改變或是摧毀存在於生的成份中的天然酵素和蛋白質。

由於有謠傳榨過的副產品中包含死亡的狗和貓,美國食物與藥物局FDA指揮一個研究在寵物食品中尋找最常見的安樂死的藥物—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他們找到了。成份中最常與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存在相關的是肉及骨粉meat-and-bone-meal以及動物脂肪animal fat。

他們也使用非常靈敏的測試來尋找狗和貓的DNA,但是並沒有找到。多年以前,寵物食品工業內部人士承認榨過的寵物以及路上被撞死的動物被使用在寵物食品當中。雖然仍舊沒有法律或是規範來防止這種事發生,但是實際上今天這樣的事已經不常見了,而且寵物食品公司普遍地否認他們的產品包含任何這類的材料。然而,我們所謂4D動物(Dead已死的、Dying瀕死的、diseased罹病的、disabled殘廢的)一直以來只是禁止給人食用而且仍舊是寵物食品合法的成份。

素食類蛋白質

大量的穀類和蔬菜產品被使用在寵物食品隨著時間而顯著增加。植物性產品現在正在取代的相當比例過去商業寵物食品中的肉類。這已經導致本來已經在改善當中的營養缺乏更為嚴重,而許多動物在科學迎頭趕上前死亡。

大部分乾狗糧包含大量的食用穀類或澱粉類蔬菜來提供。這些高碳水化合物的植物性產品也提供了一種廉價的能量來源—我們稱它為卡洛里。麩粉是萃取自那些大部份高蛋白質已經移出的碳水化合物。他們經常習於不使用動物性來源的成份來提升蛋白質的比例。玉米麩粉是相當常見於這個用途。小麥麩粉也是習慣用來產生像切片、一顆顆、一塊塊、細片、剝片、薄片的外型,並且也來增加肉汁的稠厚度。在許多案例中,包含素食性蛋白質的食物都是較差品質的食物。

最近的潮流是低碳水化合物的寵物食品,有一些公司自穀類轉向,而使用馬鈴薯、豌豆和其他澱粉類蔬菜來替代。除了那些對穀類過敏的動物,乾燥的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對寵物並沒有特別的益處。他們也傾向有很高的油脂,如果放任餵食 將導致體重增加。罐裝是適合預防和治療貓的糖尿病,也可以當作解決體重過輕的方案,也可以來維持體重。

待續⋯

4.寵物食品的成份(下)

動物和禽類脂肪

營養怎麼了?

處理過的寵物食品內的添加物

化學vs.天然防腐劑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