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飼料回收的幕後

飼料回收的幕後

飼料回收的幕後 Whole Dog Journal 2007年6月號

寵物食品似乎每天都有回收的案例,狗爸媽該如何自處?
是否有其他更安全的方式讓我們的狗兒吃下安全的食物?我們建議您密切地與你的狗兒食品製造商聯繫–或是轉換成自製狗食。

作者.Nancy Kerns(WDJ主編)

翻譯.樂狗千金媽

====================================================================
閱讀前,請確認您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一、請「絕對」「絕對」「絕對」不要將密碼轉告他人,如果你的朋友要看,請他直接向我要密碼。
二、請「絕對」「絕對」「絕對」不要將翻譯文章轉寄或傳遞給其他人,如果你的朋友要看,請他直接向我要密碼。
三、如果您有餘力,請訂閱WHOLE DOG JOURNAL,支持他們繼續堅持客觀、中立、專業而深入的內容。
訂閱網址:http://www.whole-dog-journal.com/subscribe/subscribe.html
四、如果您惡意違反第一或第二點,一經本人獲知,必要時將毫不留情面訴諸法律。

====================================================================

在一個月前,誰會設想得到寵物食品的回收會像骨牌效應一樣的激烈?

從三月中開始,由Menu Foods這家專門代工生產溼飼料寵物食品的工廠開始,回收了數以打計,原料來自中國大陸,含有小麥麵筋的食品。稍後調查員證實一項通常被用在塑料上的化學物質三聚氰胺被用在寵物食品中。

當這項成份來源被查出後,調查員便設法去找出含有這種成份的產品,並且開始展開召回含有小麥麩(wheat gluten)產品的動作。在五月號的WDJ中我們所刊出的文章,當時這個事件似乎仍侷限在單一的配送上,而且用到該成份的地方也很有限﹣﹣如果不是的話也尚未被證實。

但就在數天後,有一些乾飼料,餅乾及零食,也被發現是用來自中國的小麥麩所製成,自此回收產品的動作日復一日增加。

然後,在這新聞中一項更另人驚訝的轉折是,根據報導,在來自中國大陸的原料玉米麩(corn gluten)及精米蛋白(rice protein)中也都發現含有三聚氰胺。

這項消息在芝茄哥四月中舉辦的一個貿易協會會議的Petfood Forum中,是排名第一的討論議題。專家們似乎被精米蛋白中發現含有三聚氰胺而被嚇到了。因為精米蛋白被認為是一種「高品質」的成份,也很昂貴,在主流的寵物市場上並不像玉米麩或小麥麵筋被大量運用。剎那間,那些「超優良」的寵物食品在先前無疑地不在這波問題產品危機中的廠商,也開始狗急跳牆地追踪及測試他們的原料來源。在這個會議上我最常聽見的評論就是「它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任何一家公司的產品上。」

每天都會看見數以打計的寵物食品被加進回收的名單中。在雜誌付印前最新的消息是,數以百計「並沒有」(根據產品上的標示)含有任何可疑的成份的產品,被Menu Foods(為這些產品的製造商)所回收,理由是「交叉污染」(cross contamination)。

現在,有數以千計回收的產品﹣﹣太多而無法一一列舉在我們的版面上。有一些熱心的狗網站都有列出最新的消息,例如http://www.petfoodtracker.com,http://www.petconnection.com及http://www.itchmo.com。如果你不上網,你可以聯絡你的寵物食品及零食的代理商,是否你所購買的產品有在回收名單上。

中國「公開的秘密」

紐約時報4/30刊出一則新聞,記者走訪中國東北一家從煤礦煉製三聚氰胺並銷售它們給製造塑料級蛋白質公司的化學工廠。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這家將含有三聚氰胺的小麥麩銷往美國的徐州安營生技公司,過去在中國的工業網站刊登廣告,尋求三聚氰胺來源以使用在他們的產品中。

記者也訪談了兩名動物飼料製造商,他們表示在中國,濫用三聚氰胺在植物性蛋白質的產品上是常事。這種物質通常是當作假植物性蛋白質而添加進動物飼料。因為三聚氰胺可提高營養檢測時的蛋白質含量,並增加麥麩的黏合度,比實際的層次更高,因為蛋白質比例愈高,價格愈高,利潤也愈高。

它們有什麼好處?

許多狗主人,每日被這些壞消息所苦,嘗試著要理解植物性蛋白質在肉食產品中所扮演的功能,特別是在高價,理論上也應是高品質的寵物食品上。

植物性蛋白質在某些寵物食品中主要是用來填充蛋白質的含量,雖然它們也可能有其他的功能。在2007年5月號「寵物食品的災難」一文中即探討,麥麩被廣泛用在加厚及增加肉醬、混合的肉及仿肉素食(meat analogue)中肉塊的黏合度,通常是用在肉塊及肉汁的溼飼料上。

玉米麩是以一種經濟的方式,經常地被使用讓最後的產品可以達到預期應有的胺基酸含量。麥麩的成本則是玉米麩的兩至三倍。

精米蛋白則被公認是比麥麩或玉米麩更高檔的植物性蛋白質,因為它含有更多犬貓需要的胺基酸,而且它也比較容易被消化。它比麥麩來得貴,甚至比一些動物性蛋白質的成本還高。

在低成本的食品中,植物性蛋白質(特別是完全廉價的玉米麩)經常被用在替代高含量的動物性蛋白質上以降低成本。

在一些高級的食品中,廠商尋求某種單一來源的動物性蛋白質而不可得時,有時會在產品中加入植物性蛋白質。若加入太多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可能造成其他養分潛在的危機時,也會加入植物性蛋白質。

這種狀況在羊肉或山產野味的肉類食品中較常出現。羊肉及野味肉的蛋白質比例較低,而灰份(ash)較高,並較容易腐敗。在帶骨的肉的成份中含有灰份。低灰份(low ash)的肉的價格很高,而且油脂含量也高,這帶來飼料廠商另一個只想要高蛋白質但不想伴隨高油脂的難題。

這是為什麼製造商會在羊肉或其他野味(如鹿肉)的飼料中經常會加入精米蛋白這項原料來中和(米含有高蛋白質,低灰份,也是相對穩定的產品),以協助達到想要的蛋白質層次,又可維持安全的灰份層次及降低腐敗的風險。

精米蛋白也可用於那些對動物性蛋白質過敏或不適的動物飼料中。

以我們的觀點,使用精米蛋白在食品中並不是問題,除非這項成份含有三聚氰胺!而對製造商來說,更糟的消息是食品中使用了含有三聚氰胺的精米蛋白,但成份標示卻沒有這項原料!

自WDJ創刊以來,我們即告知人們要去閱讀狗食品上的標示。但若標示中沒標出,但實際產品中含有這項原料時,消費者又該怎麼辦呢?

不確實的標示

當Natural Balance這家公司宣佈,因該公司四項寵物食品含有遭三聚氰胺污染的精米蛋白濃縮原料,將進行回收時,我們第一個反應是:「什麼?」遭回收的產品的標示上並沒有列出精米蛋白這項成份。該公司4/17日的新聞稿中聲明,這項成份在這四個產品中是最近才被加進去的。在該公司的網站上,這四個產品的成份標示也隨即被更換,以反應含有精米蛋白的成份,但想當然爾在市面上(或在人們家中)的飼料袋及罐頭的標示都還是舊的。

大部份寵物食品公司時時刻刻都會調整成份表,加這加那,或是刪去難以取得的(或費用太高的)原料,或導致加工困難的成份。但他們仍然有義務立即更新包裝標示以反應正確的內容物。

寵物食品向來存有一個迷思,那就是聯邦法允許寵物食品業者有六個月的寬限期,讓他們可以改變食品的成份而不需改變標示。這其實是錯誤的。

另外一項令人驚訝的消息是,代工許多知名品牌,包括Natural Balance溼飼料及烘培零嘴的廠商American Nutrition也宣佈,因食品原料中的精米蛋白含有三聚氰胺而回收26項溼飼料及兩項烘焙的狗零嘴。而American Nutrion所宣佈的產品中有四項先前並不在Natural Nalance所發佈的回收名單上。

Natural Balance在同一天則發佈了新聞稿,宣稱American Nutrition之前並未知會他們在這四項產品中添加精米蛋白。American Nutrition回收名單上的另一家有兩項產品亦遭回收的Canine Caviar,以及Blue Buffalo(在American Nutrition回收名單上有九項商品),與其他家廠商同樣否認曾被American Nutrition知會在他們的飼料中添加精米蛋白。(譯註:Blue Buffalo,Canine Caviar以及Natrual Balance三家廠商的部份飼料均有入榜2007年的WDJ推薦乾飼料。請見<狗以食為天 3>WDJ推薦乾狗糧2007年版
)

American Nutrition則發佈新聞稿回應說,「American Nutrition並未故意在部份代工產品中加入精米蛋白,American Nutrition正調查標示,形成的原因及相關的內部公司溝通的情況。但認為American Nutrition涉及不實或詐欺是完全錯誤的指控。成份標示的責任問題應該是American Nutrition及客戶之間的共同努力。American Nutrition相信,在客戶的部份,他們應當遵從所有適當的標示規範。當American Nutrition完成內部及完全與FDA合作及其他政府部門要求的調查後,將會發佈進一步的消息。」

我曾造訪American Nutrition的罐頭加工廠,我很熟知他們的電腦及技術如何運用在整合產品批號記綠上。他們標註每個食品烹調及混合的成份批號。有些寵物食品公司要求這些記錄副本並實際檢驗產品。通常飼料商將配方交付給代工廠時必須確認標示上的名稱。根據我個人的看法,寵物食品業者撇清他們不知代工廠放入什麼原料到他們的產品中根本就是唬爛的說法。

但另一方面,Menu Foods所宣稱的「交叉污染」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感到很挫折,我們花了十年的時間在告訴我們的讀者要去閱讀產品的標示,並且根據這些成份標示去做購買的抉擇。現在,它似乎變成袋子裡有什麼東東(或罐頭裡),成份標示只是「有時候」正確。這個產業虧欠消費者一些解決方案,我們如何能相信包裝裡的內容物就是標示上所宣稱的呢?

這個意外事件讓這個產業不堪的一面被掀出來,或著我們該說是「重新」被掀出來。在2003年狗兒致死的飼料回收事件才剛塵埃落定,導因於代工廠明顯地並未按照標示加入該有的成份,代工廠與寵物食品廠商互踢皮球,規避責任,而法定賠償的保密,我們將不可能知道事情的真相為何。

狗食革命!

問題經常會帶來另一種成長或改變的機會,在寵物食品產業也不例外。

為了急切去贏回消費者的信任,寵物食品業者加進更多的品管控制,有些乾脆派員進駐代工廠,有些則尋求自己的製造設備,我也耳聞有些公司信誓旦旦開始只用美國生產的原料。每家都提昇他們的來源及測試成份。

當我們很樂於聽到這些計劃的進展,我們仍抱持著一些懷疑。這些涉入此事件的公司如何向我們證明,事情都過去了呢?

我被一項消息給嚇到,數以千計的民眾(包括歐普拉‧溫芙蕾脫口秀的知名黑人女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開始自製狗餐給家中的狗兒。我希望WDJ能協助告知民眾,以避免因不均衡的飲食或堅持單一飲食所造成的健康問題。

長期來說,飼主必須要決定他們可以承受的恐懼及信任的尺度。一些前衛者對寵物食品公司的信任度極低,並很害怕商業的寵物食品選擇性很少,並開始自製狗餐給自家的狗兒。另一方面,對寵物食品恐懼感極低並具有大量信任感的人,還是會持續購買他們及狗兒喜愛的產品,而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將會採取中庸之道﹣﹣至少等到飼料回收的新聞不再每天出現後。

■你可以做的是⋯
■與寵物食品公司聯繫,以確定該項產品並不在回收之列
■如果你已對商業化的寵物食品失去信心,可以研究WDJ從2007年4月開始的一系列關於自製狗食的文章。自製狗食並不難準備,但你「必須」了解一些狗兒必須的營養。

===========================================================

由於部落格並不適合深度、廣度與完整的討論,如果你對此篇文章有關疑問與討論,請至

http://www.lohasdog.org/

我們設有專版「寵物食品的災難—談飼料與回收事件」來討論釋疑,千金爸對於寵物食品有些小小心得與看法可以在此版和大家討論分享。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