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實務篇)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實務篇)

犬貓不喝水怎麼辦?怎麼騙牠喝水?(實務篇)

文・美樂狗千金爸

 

你每天會算自己喝多少水嗎?

通常不會。口渴就會想要喝水。

通常是因為疾病或是不正常了才開始算每天喝多少水,排多少次尿,排多少量

正常會自己喝水的犬貓會自己找水喝或者向你要水喝(舔空水碗或趴在空水碗前,甚至翻倒水碗給你看),沒水還可能會去廁所找水喝甚至喝尿。

正常的犬貓口渴了自然會去喝水,如果飲食中含有充足的水分,自然需要喝水的量與次數也會減少。

即使吃富含水分鮮食的犬貓一樣會自主喝水,差別只是飲水量與次數比較少而已。

身體缺水卻不口渴也不自己找水喝,肯定身體機能或是心理行為是有問題的!

因為身體缺水卻不口渴也不自己找水喝,正常健康的犬貓生理機能是不會這樣的。

狗兒為什麼不願自己喝水呢?

很多人把不喝水或喝水少當成原因,所以想盡各種辦法來騙犬貓喝水

其實是錯把結果當成原因

不喝水或喝水少是結果不是原因

不喝水的原因呢?

喝水少的原因呢?

犬貓身體為什麼會缺水?

1.供應的水不足:飲食內容缺乏水分及喝水量不足

2.身體的疾病

3.環境溫度

但是當犬貓身體明明缺水,為什麼犬貓還不喝水?

1.活動量不足

2.身體的疾病

3.家長習慣用加了好料的水來引誘喝水而改變了喝水的行為

4.訓練成長期憋尿

貓兒為什麼不願自己喝水呢?

貓的水分攝取幾乎都來自於食物,所以食物富含水分是非常重要的。貓比狗兒耐渴,而且透過自主飲水來調節身體的水平衡的能力,貓比狗弱,所以如果是乾食,就要確保貓兒能夠喝足夠的水量,以免長期下來,身體機能受到影響與傷害,最常見的就是腎衰竭與心臟疾病。

不喝水或喝水少的原因可能就是之前不喝水沒喝水時,有機會有各種誘因,例如加了好料的水。因此導致非加料的水不喝,平時更不會主動喝水了。

但是解決不喝水的問題不能只用誘引方式來解決。

不喝水的問題包含了行為問題以及照料模式。

促進喝水不是只有灌水或想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誘引牠喝水。結果只會造成以後越來越難誘引他喝水(口味越來越重)

促進喝水,除了每天都食用富含水分的食物非常重要之外,增加體循環讓身體自動想要喝水並輔以行為訓練模式及照料模式配合,才是王道。

增加活動量是增加身體水循環的最好方法

喝水的方式也很重要,頻繁補充少量的水勝過次數少但一次補充大量的水。(激烈運動後除外)

補充足夠的水分不只是因為身體機能需要水來運作,還需要身體隨時保持一定足夠的水分。

如果你習慣用加料的水大量給犬貓喝,就會產生水利尿效果,導致身體更缺水。

飲食和喝水也都是行為,正常狀況都是生理心理共同驅動自己行為,但也都會因為家長的行為模式而改變。挑食和只喝有加料的水就是被家長的行為模式所製造出來的。(首先要先排除疾病因素)

每每聽到家長說我家狗孩子真乖,從來不會在家裡上廁所,我就深深為這個孩子未來的健康擔憂。

過去許多家長會刻意訓練狗兒不在家裡上廁所(其實應該訓練在家定點上廁所才是),其實這樣是訓練狗兒長時間憋尿,長時間憋尿的狗兒自然飲水就會減少。

貓一般都是在家裡使用貓砂盆,比較沒有這種問題,多是吃乾糧飼料而產生的攝水量不足的問題。

當你開始讓他不憋尿,會自己去陽台或是廁所上廁所(可以正加強他的行為)或增加一兩次上廁所的機會(尿錯了忽略他而不要有責備或處罰,尿對地方了加強他),然後沒有再刻意用各種味道加在水裡來吸引牠喝水.然後隨時有充足的乾淨水在水碗裡,等他有機會自己去喝水時正加強他的喝水行為,或是稍微誘導讓他自己去喝水時正加強他的喝水的行為。這樣是為了打破他過去被負加強而不喝水的行為。我們的目的是透過增加他的體循環產生水循環。尿了/活動了–>渴了—>喝水—>尿了/活動了渴了—>喝水來達成恢復自主喝水的機能。

 

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443378952359684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