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水份–身體的水份很重要,食物裡的水份也很重要
水份–身體的水份很重要,食物裡的水份也很重要

水份–身體的水份很重要,食物裡的水份也很重要

文・美樂狗千金爸

 

水分

動物植物的體內都富含水份,地球也一樣含有豐富的水,水是生物生存的要素之一,動植物體內的水分從60%~90%,年紀輕水含量高,水含量隨著年齡遞減,動植物的食物來源也都是富含水份。

水的比熱高,讓身體溫度不容易快速上升。

水的蒸發熱大,每蒸發一克水需要540卡熱量,可以幫助散熱,水可以幫助生物體的溫度恆定。

水也是體內生化反應的媒介,參與物質地裂解,更是代謝物以及廢物排除的媒介。因此,食物中富含水份是很重要的。

水可以透過滲透壓在身體中移動,水很容易吸附其他物質也是很重要的溶劑,水的黏性低而且容易流動,消耗的能量比較少,血液中將近90%是水份,因此心臟的負擔也比較小。

所以水分的攝取對於犬貓非常重要。

天然鮮食都是天然食材,都富含水分(65%~80%),才是犬貓所需要的真食物。動物喪失10%的水分就可能引起代謝紊亂,若失去20%水分就會死亡。

狗每公斤體重需要40ml~130ml,貓每公斤體重需要47ml~80ml,貓幾乎都是靠食物中的水分,貓日常飲食以75%水分的濕食時,每日所額外需要的飲水量很少,貓身體組織所需要的水分幾乎完全依賴食物中的水分。

貓比狗耐渴,貓有濃縮尿保存水的能力,貓會在腎臟遠曲小管與近曲小管以脂肪的方式來保存水分(脂肪在體內氧化產生代謝水)。曾有實驗研究發現貓在無水無食物情況下,可以存活3到6週。

 

討論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384669284897318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